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2030中国登月计划已出,航天强国探索不止

2030中国登月计划已出,航天强国探索不止

24
七月. 2023


2020

10.17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着月球“土”特产着陆地球,进入月球样品实验室。在威格手套箱中完成了对样品的解封、分样、处理等工程任务,随后迅速展开了对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工作中。


2021

10.19

中国科学院发布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最新研究成果,存放在威格手套箱中的月球样品可能是年轻的、“全新的”分异型月海玄武岩。



2023

07.12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总师张海联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载人登月初步方案,我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载人登陆月球开展科学探索,其后将探索建造月球科研试验站,开展系统、连续的月球探测和相关技术试验验证。



2030

....

2030年取得样品后将离开月地,返回地球后,采集的月球样品原则上分为永久存储、备份永久存储、研究和公益四种基础用途。科学管理,合理存储,开放合作,期待月球样品取得更多科学成果。



在国家航天局发布的《月球样品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

● 储存月球样品的室内环境,需达到万级洁净室标准

● 环境温度条件以维持天然常温常压为主,避免出现大幅变化;湿度达到超净化学实验室要求和标准;整个实验室需要具备除湿设施以保持干燥

● 保存环境需建议采用高纯氮气环境条件,通常每百万摩尔氮气中氧气浓度不高于20摩尔分子,水分不高于50摩尔分子;氮气压力应稍大于室内大气压。



威格手套箱以《月球样品管理办法》为基准,

为月球“土”特产量身定制收藏版手套箱:

● 采用无泄漏专利密封技术,双层密封圈,箱体内泄露率低于0.001vol/%/h;

● 可在负压运转下,维持超低水氧含量<1ppm;

● 提供可选的洁净等级,可达到万级洁净室标准;

● 集成控温控湿系统,保持干燥。




仰望星空,苍穹无尽,探索不止,

未来,期待用威格手套箱收藏月球纪念品,

研究出更丰富的重要科学成果,我们期待这一天!